传承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诗词大会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7-04-03
浏览次数:1139

2017年331日晚,由校团委、思政部主办,国学社和建工学院文青社承办的江苏建院第一届诗词大会在学术报告顺利举行,校团委、学工处、思政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届诗词大会。

本届诗词大会自2月份筹备以来,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26支代表队10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经过预赛,墨梅烟柳、鸿鱼云水、朝花夕拾、流萤韶光、白虹雾影、翩若惊鸿六支代表队晋级决赛。他们用自己的知识积累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400余名现场观众奉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盛宴。

本届诗词大会决赛共分为诗词接龙、诗语飞花(飞花令)、竞速诗词、风险投资四个环节,既有考量所有选手诗词储备量的诗词对答环节;也有在这种诗词量的积累基础上根据现场老师给出的关键字,迅速对答相关诗句的选择和判断能力;还有考查选手在背诵诗词的基础上,有感情的朗诵诗词的能力。经过激烈角逐,翩若惊鸿队夺得桂冠,白虹雾影队获得亚军,墨梅烟柳、鸿鱼云水、朝花夕拾、流萤韶光获得三等奖。

本届诗词大会,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和对诗歌的赏析,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带领我校师生从古代文化先贤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净化心灵。与其说是比赛,其实更是我校学子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次成功展演,也极大地丰富了我校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