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1531

各单位、各部门: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就我校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团队组织

2018年,在广泛动员基础上,各学院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可结合实际需要,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校团委择优推荐参评省级重点团队,内容涉及10个方面。

1. 理论普及宣讲团。在全省高校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全省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相关安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观察和调研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 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 科技支农帮扶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 教育关爱服务团。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 文化艺术服务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到乡镇农村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 爱心医疗服务团。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 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 团学改革调研团。围绕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青马工程”、创新创业、基层团支部建设等团学改革重点方面的实施情况,开展实情大调研、校际大交流、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明晰新形势下推进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的主体责任,查找不足、认识不足、改进不足,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找准方向、把牢要素、提供举措,纵深推进改革落地落实、改出实效。

10.红色文化研习团。正值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走进农村、走进展馆、走进曾经发生过激烈战斗的地方,深入挖掘淮海地区的红色文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提炼、发扬淮海地区优秀的红色文化。

四、工作计划

1.立项申请(6月22日6月27日

立项申请以团队方式进行,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组建实践团队,确定调研选题及实践项目内容,填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二),各二级学院团委于6月27日前,将申报书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统计表》汇总(见附件三)纸质版报送至团委办公室(大学生发展中心407室),同时以电子版方式发送到tw_jsjz@sina.com。

2.立项评审(6月28日6月30日

立项评审由校团委组织人员对方案进行审核,重点考察调研选题的策划方案及实践项目的可操作性,确定校级重点立项项目和校级立项项目,没有入围校级资助的项目,视为院级项目,由各学院给予相应的支持。

3.实践辅导(7月1日7月6日

校团委就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对指导老师和各团队负责人进行相关辅导和培训。

4.开展实践(7月9~8月31日

实践期间,各实践队伍按计划开展实践活动,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和微博等方式及时反馈实践进展和成果。

5.成果提交(9月)

(1)实践个人提交的成果材料:个人实践总结(不少于1500字);

(2)实践团队提交的成果材料:实践调研报告(原则应不少于5000字),团队开展实践项目总结一份(不少于2000字)、团队活动照片一份(不少于20张)及社会实践活动的录像、文字以及有关新闻媒体报道等材料。

6.表彰认定(10月)

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对校级和院级实践队伍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有关事宜和要求

1. 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2018年将建立重点团队PU平台网络备案制度。7月15日,将实际组建的校级重点团队信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对接平台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三下乡”官网平台使用说明);7月15日8月30日,将社会实践的视频、文字、图片等信息实时上传PU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PU平台上各团队报备、展示情况结合线下评审情况,遴选和通报表扬一批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成果。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按照通知要求,积极争取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确保每个实践团队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随队参加社会实践;加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指导,设立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并认真制定好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鼓励用心打造并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团队,争取省级团队数量有突破,国家级有立项。

3.突出重点,重视宣传。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将组织广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搭好平台。要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推介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

4.加强总结,完善考核。在暑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和学分评定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摄影大赛、微博等多种形式展示、扩大实践成果。

5.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加强社会实践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增大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制定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处置有效。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