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六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开幕式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1135

4月12日上午,第六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会堂举行。

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大勇宣布活动开幕并致辞。他说,举办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既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徐州历史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行动。他指出,把这项活动办出口碑、办出成效,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把丰富完整的历史遗存作为活动的最大根基。整体活动要围绕徐州的历史文化、战争文化、名人文化、诗词文化、非遗留存、旅游文化等展开,在普及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突出文化浸润和价值引导,传承、普及、推广好徐州优秀历史文化,让大学生能够及时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二是把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转化为活动的灵魂所在。通过传承普及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注入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提升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与能力本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知识和价值理念,做大做强校园文化和大学生文化;三是把多元有序的工作机制变成活动的根本保障。要形成组织领导体系、经费保障体系、活动运行体系,建立健全成熟稳定的工作机制,努力让活动有序开展。

我校党委书记孙进教授致辞。他说,“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举办五届已来,在引导我市大学生“修身、明德、正心、诚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业已经成为徐州闪亮的文化品牌。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最近的办学成就和“六大战略”发展目标。指出江苏建院办学以来的历史积淀、精神凝聚、形成了融军校文化、煤炭文化、建筑文化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汇聚成苏建院人共同的文化认同和精神气质。学校把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徐州历史文化作为重要使命,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成立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引导大学生参加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为青年学生沉浸传统文化提供平台。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我校学生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杨艳秋发表致辞,徐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宗尧介绍了“活动月”的总体安排,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介绍了畅游徐州·文旅创意暨首届大学生旅游文化节活动方案。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燕和市各主办部门领导、驻徐各高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刘宗尧主持开幕式。组委会全体成员、各高校指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协办单位负责人等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教师代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举行了首场报告会。由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做主题报告。徐放鸣以“世界文明的对话格局与徐州”为题,从徐州是儒家、道家思想形成的发源地之一,徐州是中国上古时期思想流派的交汇地、先秦时期徐州思想文化的丰富形态等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报告现场观众们听得认真,不时低头记笔记,近一个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时,观众们的热情还未消散,仍沉浸在的徐文化的魅力中。

据悉,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活动已走过六年发展历程,已经形成较为规范的七大活动版块,活动的品牌化影响力越来越强,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国学六个100示范项目”。(宣传部李睿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