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苏刊刊登我校开展“逆风飞翔的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9-08-03
浏览次数:1762

我国农村有697万留守儿童,他们一年中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为全面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和成长环境,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农村留守儿童家庭,通过与留守儿童抚养人、留守儿童及留守儿童的同学老师等进行深度访谈,掌握关于套楼付庙村留守儿童的第一手资料。7月23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留守儿童抗逆力提升团队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套楼付庙村,开展逆风飞翔的蒲公英——留守儿童抗逆力提升活动,增强留守儿童的自信心和抗压能力。

深度走访调查,形成留守儿童成长档案

23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套楼付庙村,在进行活动的安排与现场的布置后,在金色童年幼儿园开始了实践活动。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有对兄弟俩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哥哥从生下来就被奶奶抚养,弟弟从三岁开始被奶奶抚养,父母常年在江苏常熟打工,基本上只有过年的时候回来一次,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每天也会和他们视频,但是可以聊的话题却很少,“我都是问俺妈妈,你吃饭了没有?妈妈你现在干活了没?妈妈你睡觉了没?妈妈你那热不?”这一对兄弟俩相互看着,一脸着急,仿佛在大脑中快速搜索与妈妈视频的场景,找不出更多的亲子话题。“你喜欢玩手机吗?”“我以前玩,现在不玩了,以前主要玩跑酷”“为啥现在不玩手机游戏了呢?”,哥哥望着远方,坚定地告诉我们“我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就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在和奶奶了解这对兄弟俩的过程中,奶奶拿出用绳子捆扎好的一大摞作业本,“他俩写作业特认真,人家有的小孩写的乱七八糟,俺家小孩都是写得认认真真,本子干干净净,你看上面都是老师画上的大红花,都是一本本的保管好,等着他妈妈回来检查”,“我跟他俩说,好好学习,将来考大学,将来咱就考北京的大学”,哥哥却说:“北京的大学我不去,我就考常熟的大学”,因为父母在常熟。孩子心心念的就是和父母在一起,从此他们便不再是遥遥相望父母背影的留守儿童了。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留守儿童抗逆力提升

实践团队根据套楼付庙村留守儿童的走访调查资料,充分发挥社区社工专业与心理健康知识优势,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抗逆力提升计划,其中包括自我认识、接纳的送你一朵赞美花、优点大爆炸等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学会发现美,学会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生活,培养留守儿童对父母外出打工行为的正确认知、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人生观,对留守这一行为形成正确的认知与态度;小小记者活动让留守儿童学会从自身外部寻求资源获得支持,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朋辈互助,构建起支持性的社会人际网络,通过外部支持,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业胜任力。

部分志愿者发挥自身的退役士兵优势,耐心教导留守儿童体验不一样的军旅生活,站军姿、快速集合、打军体拳,让留守儿童体验了保家卫国的责任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留守儿童齐唱《歌唱祖国》,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祖国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留守儿童父母的辛勤付出,留守儿童的父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水彩笔DIY帆布包活动中,留守儿童拿起水彩笔,认认真真地在白色帆布包上用心画出了心中五彩缤纷的世界,并且大声地向大家讲解了图画的含义。一位小姑娘心生向往地说,“我画的是大海,还有帆船,我只在电视里看见过大海,我想看一次真的大海,所以我把心中的大海画出来了”;一个小弟弟自信地告诉大家,“我画了蓝天,白云,一颗苹果树,树上结满了苹果,一个刺猬”,深深地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实践团队成员站在专业的角度,发挥专业优势,为套楼付庙村留守儿童精准地进行抗逆力的提升,增强了留守儿童的自信心、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得到了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们的肯定与点赞。一位奶奶说,“你们真厉害,俺这俩孙子以前从来都不和俺主动聊心里话,放学回家什么事也不说,自己躲在里屋,参与了你们活动后,现在主动挽着俺的胳膊,和俺拉呱(聊天)了。”

如果命运中有缝隙,请不要气馁,那一定是阳光透过来的地方,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那一定是上天另有安排。此次留守儿童抗逆力提升活动,不仅促使留守儿童产生了积极的变化,更使大学生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在肯定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持在实践中成长、在时代中作为,始终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实践精神。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JR8uJQvykm4np0RqycH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