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自信: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基础——同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2084

5月12日,团委组织校“青马”学员在智慧教室参加理论政治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宏利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讲授《道路自信: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基础》。

崔宏利老师从在艰辛探索中“站起来”、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在伟大复兴中“强起来”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课上,崔老师还介绍了“鸦片战争”、“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中国重要历史事件,讲述了各阶级聚拢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为中华命运、前途而英勇抗争,最终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

课程的最后,崔老师说青年最富于活力,是最具创造力的群体,理所应当走在创新的前列,勉励同学们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文化知识与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锻炼人格,到现实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建工18-12荐磊

13日下午,崔老师给我们讲了一堂道路自信课。道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关系到青年一代的前途和未来。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 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 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定了我国的发展过程和方向,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指引青年实现理想的发展之路。崔老师旁征博引,我感触很深,我辈青年,唯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水工18-1蒋嘉梅

今天我们一起进行了线上学习,崔老师讲到的“戊戌变法”让我陷入沉思。戊戌变法是一次具有爱国救亡意义的变法维新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这次变法促进了思想解放,并且对思想文化的发展和促进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虽然“戊戌变法”失败了,但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起对大家和民族的责任就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代相传。

建管18-3余东泽  

当今青年要坚持“道路自信”的概念,不仅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崔老师一步一步讲解了自1940年至今的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与机遇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社会主义制度在以实现大同世界为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真正意义上的为此在付诸行动,而我们2020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对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足够的自信。

新能源18-1邵彬

听完崔老师的课程让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有很深的感触。崔老师在直播课上给我们讲了中国近代的探索道路,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共一大的召开,中国一步一步在列强的压迫中站起来了。我也从中明白:落后就要挨打,闭关必然落后。一个民族只有强大起来才能卓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只有对外开放积极进取才能不断进步。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以及对外开放政策,把科技、教育、军事的发展放在首位。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号召党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努力学好自己的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做一个有志青年。

财务18-3费红莉

从崔老师的讲解中,我看到我们中国近现代的卷轴向我们缓缓展开,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增强底气,认清前进方向,自觉担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