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品红色经典影片·忆往昔峥嵘岁月之《我的1919》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2742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丰富同学们的党史知识,深入了解党史,4月2日晚,校学生会在会堂组织举办学“四史”系列活动之“品红色经典影片·忆往昔峥嵘岁月”,让同学们通过观影的形式学习党史、铭记历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爱国是一首慷慨激昂的曲调,爱党亦然。每一个事物的新生必然困难重重,在战火纷飞炮火连天的年代里,

依然有人在不屈地战斗着,他们从未放弃。1919年 ,三个人来到了巴黎,威尔逊带着他的十四点来了,梅带着对丈夫的挚爱来了,而顾维钧则带着收回山东的要求来了,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前奏。

影片《我的1919》再现了100年前的那场巴黎和会的些许片段,让100年后的我们仍能感受当时中华儿女的无助与无奈,弱国无外交,即使外交家能有理有据的在和会上慷慨陈词,但赢得的只有掌声,就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一件卑微的事情”,想要获得地位,除了让自己变强,别无他法。我们庆幸,1949年的中国站起来了,经历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已不再是东亚病夫,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我们已经蒸蒸日上,越来越像大国,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让外交部越来越底气,而不仅仅是严重交涉,强烈抗议不满。

1919年,正是我国内忧外患的灾难时期,国内军阀混战,各地拥兵自重相互争战,国外则面临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他们正在中国掠夺交通、经济财政权,进而提出了更为苛刻的领土主权要求,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在经济、科技为主的综合国力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大国。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任人宰割。耻辱的历史应使我们铭记职责、吸取教训。眼前依然难以忘怀的是顾维钧在烈火中的视死如归,他坚毅的目光,似乎要告诉世界:中国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人终有一天会洗刷这天的耻辱,沉睡的东亚之狮必须会站起来。恍惚间,泪水已经充满了我的眼眶,一个人能够有太多的选取,能够富足能够安逸,但是,是怎样的一股力量,怎样的一份坚毅使他远离故土,使他将自我的生死置之度外?在富足面前他选取了漂泊,在安逸面前他选取了冒险,在一己之爱面前他选取了祖国之爱,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气魄,只正因他心中装着祖国。

当前,世界正处于总体和平的大环境之下,但是各国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它以新的形式在新的领域,展开着更为激烈的斗争。经济侵略、文化侵略也带给了中国新的威胁。画家之责在于尽显自然之美,歌者之责在于谱写生命之音,青年之责在于壮祖国之强大。

影片中还记得他留给妻子的那句话“梅,回祖国去吧,那里正在燃烧!”咱们这青年的一代,挺起咱们的脊梁,抬起头,将这样的精神传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吧,那里正需要咱们,那里正期盼着咱们的燃烧。

顾维钧是位外交官,他的爱国热忱和机智才华必然要透过外交途径才能充分体现和抒发。他见识广、阅历多、站得高、看得准,视野开阔、焦点集中。因此在外交斗争中才能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坚持正义立场,又不失外交风度。影片中精彩的一笔,是那场辩论会上的慷慨陈词。他先以日本代表失落的一块怀表为契机,对日本代表欲擒故纵,引蛇出洞。待日本代表发怒上套,然后根据事实真相,据理痛斥,后发制人。引得会场一片掌声,使日本代表尴尬万状。影片这种颇具匠心的艺术手法,不禁令人吐气扬眉,拍手称快。且不论怀表细节是否属实,但这篇演说却非虚构。根据史料记载,1919年1月28日,顾维钧在辩论会上即席发表的影响全世界的阐述中国立场的演说,被誉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经典的发言并被载入中国外交史册”。而他顶住列强和本国政府的压力,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则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近代外交史上画下最光辉的句号”。毛泽东同志生前曾说:“我很敬佩顾维钧先生的外交才华和为人。”

一九一九,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分界线。

一九一九,中国人第一次向列强说:“不”。

一九一九,有太多的中国人走向了绝望的边缘,也有太多的中国人走出了抗议的第一步。

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非常投入的感受中国一路的艰辛经历,大部分同学都默默拿出手机拍摄下观影画面,铭记中国历史上曾经伟大的一幕。有的同学深深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真正意义。观影结束后部分同学表示,还将认真学习党史,体会新中国从诞生到发展的一路艰辛。周末影院在遴选播放影片的同时,主要目的不仅是让每位同学懂得爱国、懂得珍惜现在和平社会的美好、懂得去尽己之力建设国家,更是让同学们懂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呼唤其爱国之心,呼吁同学们去传承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电影《我的1919》让我们见证了先驱们为国家所付出的努力与代价,今天,我们也应该发愤图强,为我们的国家、人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