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品红色经典影片·忆往昔峥嵘岁月之《建党伟业》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1699

在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学习之际,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更好的学习党史,丰富关于党史知识,4月3日晚,校学生会在会堂组织举办学“四史”系列活动之“品红色经典影片·忆往昔峥嵘岁月”观影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在观影中学习党史、学习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建党伟业》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特殊时期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再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青年时期就自觉担负起救亡图存、奋发图强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英勇的革命志士进行了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用青春与热血谱写出中国共产党最为壮丽的历史篇章。

飒飒春风拂过桂花树,沙沙作响,溢出醉人的花香。夕阳依旧在天空中不留余力地散发耀眼的光芒,给整个世界铺上一层金色的光辉。1911年冬,孙中山从海外归来,于翌年1月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与此同时毛泽东参加了光复新军。很快,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从孙中山手中窃取了大元帅之身份,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同年10月,国民党成立。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定下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孙中山与蔡锷成护国军,出师讨袁。很快袁世凯便在举国声讨中黯然死去了。之后又随着张勋复辟的失败,中国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战局面。而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

影片中,毛主席常常因为战事而彻夜不眠,每当有主要战役的战报还没有传到时,他总会跑到屋顶上凝望远处,希望搜寻得到一点象征着胜利的标志。其中有一个镜头很有意思:在得知国民党反动派的55万大军被红军全部吞噬掉后,中央领导们摆酒庆贺,毛主席喝醉酒后倚靠在床上,酣然入梦。在平时因为牵挂战事而难以入睡,而如今得知自己的军队大胜而不由得酣然入梦,这样的人领导的军队不取得成功还有谁会成功呢?毛主席也时时刻刻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革命的目标,心中始终是在为人民着想。正是由于毛主席这种为民的精神以及尤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才训练出来不贪民众一分利的红军,才会打败独裁的蒋介石,建立起新的中国。周总理的和蔼可亲在队伍里是出了名的,他经常到最基层的红军部队去做动员工作,但是在建国大业中,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周总理。在得知韩玉祥将军因为共产党的邀请被国民党的特务杀害后,他非常愤怒,把所有的关于这件事的负责人都叫到了他的办公室里,狠狠地把他们给骂了一通,直到毛主席来了,它才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可是这丝毫没有损坏他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反而让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这位伟人,一位和蔼可亲、有责任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伟人!

此外,影片中还为我们塑造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如壮志难酬的蒋经国,心系人民的张澜,甚至是阴险狡诈的李宗仁,都给我们留下了鲜明的印象。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仅仅是缅怀前辈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新世纪,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党和国家人民的重托,重塑这东方巨龙的雄姿。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这是何等伟大、何等光荣、何等艰巨啊!同学们,作为21世纪中国的主人,我们是成长中的一代,是改革中的一代,是开创未来的一代,新中国的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创造和奋斗!努力吧!

通过观看《建党伟业》,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发展,这一路所经历的坎坷崎岖,正是有了这些革命先烈,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牢记历史,努力学习,忠诚履职,这样才能不负先烈,不负未来!

有的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担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学习的热情,知难而进,奋发向上。”

有的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历史上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正是从那一刻起,中华民族改头换面,如一颗新星在冉冉升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坚信,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接力下,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深入学习党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今后学习中,争先创优,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