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青马"公开课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1775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6日下午,校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岚老师在利亚楼报告厅为我校青年学子开设青马公开课:《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2020级“青马”成员,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学习。

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炫目多彩,前后相接,多以地点、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已经或正在命名的就有30多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

赵岚老师从70年前的朝鲜战争讲起,“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在异常紧迫和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重大决策。“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英雄烈士,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殒身不恤。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在一切困难面前,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永不低头。

就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没有向疫情低头,选择了正确的“武汉封城”决断,无数签下“生死状”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奔赴前线,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重要的防线。84岁高龄的“爱国勇士”钟南山院士,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地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逆行奔向最危险的战场,连续奋战,为人类的健康而鞠躬尽瘁。这是一种深厚的爱国情怀,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大义,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所应致敬和学习的英雄典范。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再一次证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无论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以坚强的意志和血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如今,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只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起全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