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品红色经典影片·赓续英烈精神之《太行山上》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921

当一轮血红的朝阳从东边升起,祖国的大好河山呈现在眼前,让我们不由得呐喊:中国万岁!。2021年4月23日19点校学生会在会堂组织举办“品红色经典影片·忆往昔峥嵘岁月”党史学习教育,观看影片《太行山上》,学习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新的长城的坚毅品质。

影片《太行山上》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后,华北危急。国共合作的背景下,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在总司令朱德(王伍福 饰)率领下东渡黄河奔赴前线抗战。山西实权人物阎锡山面对“国、共、日”三股力量颇为头疼,提出“守土抗日”口号,在民族大义的影响下,于形式上支持八路军抗日。朱德筹划于日军进犯山西的必经险地平型关截击,115师师长林彪临战指挥出色,成功击败板垣师团,史称“平型关大捷”。同时八路军用灵活的战术亦减轻了国军战场的压力。不久日军以优势兵力、装备围攻太原一线,蒋、阎战略判断失误,正面战场接连失败,八路军转入敌后根据地建设,自此拉开了军民抗击日寇的伟大事业……

影片《太行山上》让我们重温了历史的真实,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更让我们永远的铭记住了那些为此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战士,这一切的一切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领导核心。太行精神是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生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永远缅怀那些千千万万不留姓名却前赴后继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捐躯的革命先辈。历史不会重演,但先辈们的团结、以智取胜却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典范。“人心齐,泰山移。”作为生活在此刻安定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要在炼就自我的聪慧的同时,齐心协力,这样才能把祖国的明天建设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