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公开课|榜样在身边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次数:1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青马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青年。1118日上午,青马公开课——“青年榜样在身边”分享会在科技园录演大厅举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华,第六指导组副组长、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振陆,党委副书记梁惠,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青年榜样赵明翔同学个人成长经历故事分享。

赵明翔,建筑建造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19-1班学生,荣获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17年入伍,2019年退役,在此期间成功完成从“战场上的神枪手”到“发明能手”的转变。

入伍期间,他主动请战奔赴反恐斗争一线,多次执行反恐维稳任务和中央领导警卫勤务,是“迎着子弹上一线”战斗精神的原型人物之一。在校期间,他潜心技术创新,主持省级大创项目1项,先后申请专利52项,已公开发明专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第二阶段,赵明翔同学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以及校园生活。

1)问;“请问你当夜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连夜写完请战书?作为即将要去的战场服役你不害怕吗?”

答;“我来自铁军的故乡,铁军精神在我们的身上要有所传承,我当时怀着两种感情写下了请战书,一种是渴望担当,想为国家尽一份力,另一种是一种紧迫感,害怕是人的本能,可当时我身上穿的是军装,代表着我的一切都已经交给了国家,我没有资格、也没有时间去考虑我个人的安危、去权衡利弊,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一生最值得自豪的青春记忆。

2)问;“对于创新实践,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学习吗?”

答;“我认为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我们的任务是要把技术学好、把技能练精,做一个有心人。在科研中,先摸透原理构造,再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慢慢的积累沉淀。创新的道路是非常枯燥的,有了巧妙的想法后还需要用文字和图纸把它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挑灯夜战和无尽的论证,以及持续保持着对他的热爱和坚定的信念至关重要。”

3)问;“取得这些优秀成绩之后最想感谢的人?”

答;“首先是我的父母,他们是幕后英雄。其次是服役期间,我们的支队长“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在执行任务时,越是危险的情况,他越是带头突击。还有我们这个英雄的集体,是反恐先锋这个大熔炉,给了我百炼成钢的平台。在校期间,带领指导我走上科创之路的三位恩师,我的科创团队伙伴。还有一路走来的许多老师,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给予了我不同的爱护和帮助,都是我非常感谢的人。”

4)问;“请问你在生活中有哪些好习惯,来支撑着你一步一步变得优秀?

答:“这一路走来,我认为我的成果得益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特战队员誓词精神,成为了我行动的指南和最高目标。我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兑现诺言,通过自我加压,让我时刻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后来这股热情变成了常态,练就了我无条件服从、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永远谦虚谨慎、确保万无一失、永远不带着问题入睡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

5)问:“初到一线战场时,是什么样的心态使你军事训练逆袭成长为全科目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

答;“我始终坚信,别人能够做到的,通过努力我一样也可以。克服生理极限的过程是异常痛苦的,我早已数不清多少次跑到呕吐、累到尿血、站着睡着、肌肉酸痛到麻木。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八个字“瞄准目标,战胜自己””。


活动最后,房管19-1班裴佳琪作为青马学员代表宣读“两在两同 青春建功”倡议书,她向广大学员发出三点倡议:新时代青年要有信念强志气、有担当强骨气、有本领强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远大理想确立青春航向,用干净担当书写青春华章,用奋斗姿态放飞青春梦想。

让我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