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万星云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2654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圆满结束。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建筑建造学院建工19-12班万星云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01年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现任建筑建造学院学生会主席。 

 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抗疫大学生先进个人、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第十五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道二等奖、江苏省第四届构力杯高校BIM装配式大赛一等奖、第三届长三角装配式大赛亚军、校级特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

 生的意义不在于驻足欣赏美丽的风景,而在于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人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历经磨练、不断成长。党是一座明亮的灯塔、一面飘扬的旗帜,一座不朽的丰碑,指引着他奋力前行,温暖着他的心灵,他就是建筑建造学院学生万星云。 

  信仰是成“人”之基、立国之本。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时代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他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一学,通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主题团课、青马培训等平台进行学习;二访,采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部队第三技术学校副团级教员马洪信老党员,带队走访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沉浸式学习;三读,通过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立足本职工作,牢记责任担当;四行,调研三省四市五地的红色历史遗迹,参加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荣获“二等奖”、面向学校全体团学干部开展汇报,分享学习走访心得、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党员活动,为身边同学排忧解难。通过学习,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鼓舞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学子不断坚定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走好青春奋斗之路。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新时代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时代青年的正确方向。他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百余小时。2020年初他主动请缨参加乡镇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辖区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排查返乡人员信息,英勇无畏的事迹受到多家媒体报道并被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授予“江苏省抗疫大学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暑假期间,为响应家乡高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他志愿成为一名交通疏导员,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服务期间因表现突出,被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志愿者”。在校期间,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毕业季党员宿舍巡查、欢送毕业生等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获评校级“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梦想是青春奋斗的目标航向,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自强和奋斗。工作中,他是院学生会主席、是班级班长,从做早操纠正大家细部动作到考试周辅导同学复习功课,从组织策划活动到现场排布实施,从天还没亮检查早操出勤情况到半夜从睡梦中被叫醒帮助学生处理宿舍突发事件,学生工作让他更加明确了奋斗的意义。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团结同学、服务学院,使他成为同学和老师们最信赖之人。

学习中,他刻苦努力,不断奋进,在校期间他36门必修课程中有33门成绩取得优秀等级,平均学分绩点4.1,连续两年同专业综合测评排名第一。聚沙成塔、聚水成河,他凭借着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与付出,以优异的成绩获评3次校级特等奖学金,1次校级二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2020年12月获评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5月获评“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1年12月获评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学习之余,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在第十五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江苏省第四届“构力杯”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第三届长三角装配式大赛中荣获亚军;除此以外,他还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取两项软件著作权,并主持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项目编号202110849018Y)。2021年7月,成绩优异的他作为学生代表赴澳门大学参加创新建筑设计课程培训,并顺利结业。

站在新的起点,他将继续努力,争做新时代的青年先锋和筑梦尖兵,谱写奋斗之篇章,捍卫盛世之华夏!他,是万星云,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