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铸人•筑梦,共助乡村振兴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16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墙绘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正在被重新认识7月27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与邳州戴圩街道五杨居委会圆满完成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助力•铸人”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有效探索,以图文并茂的墙绘方式全面展示五杨村文明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每天凌晨四点披星戴月的抵达实践地点,在骄阳似火的盛夏和清脆悦耳的知了声中开展实践,实践队员们热情高涨,战高温、斗酷暑,发挥自己艺术特长,以丙烯、喷漆、画笔为绘画材料,精心设计,实践团队深知墙绘担负宣传使命,需要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此次在利用墙绘公共性、视觉冲击力的作用下,在五杨村墙面上采取国画、水墨画、插画的广泛运用,写实、写意等不同风格的争鸣,使墙绘不再是单调宣教,而是多彩传播,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文明,又在审美享受中进行自我消化,向村民倡导着文明健康和积极向上的价值。

同学们穿上三下乡队服,手拿画笔刷子,带上颜料和喷漆开始了墙绘的工作。同学们分组合作,明确分工,在用粉笔在各面墙上勾勒出清晰的轮廓时,便调配出符合画面需求的颜色。经过同学们细致的涂刷,单调的白墙变得立体丰富,雅韵翩然。一墙一风景,小小墙绘传播大文明。

汗水早已经浸透了成员们的衣服,但是成员们间相互鼓励,疲惫的心情便烟消云散了,成员们心中都有着同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为了乡村振兴添色彩,为了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墙绘过程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看着自己的村子被一点点勾勒得越来越美,村民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他们纷纷对墙绘主题和同学们的精湛画技给予了高度评价,实行“一墙一文化,一村一风景”的构思,真正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据统计,此次经历了整整半个多月的早四晚八,手绘乡村实践团队完成了17面墙,一共465.5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