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青春助力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159

为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质量,2022年8月1日至8月15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践行盛夏”垃圾分类实践团赴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和畅庄王小楼村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主题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在利用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实地了解农村垃圾分类的现实情况后,通过知识宣讲、宣传册发放、互动游戏、湿垃圾堆肥试验田设立等活动,面对面地向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的普及,以此引导村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从而提高农村废品回收比例,实现湿垃圾循环利用。同时,推动新时代大学生深入农村参与到农村环境治理中,在推进农村“垃圾革命”的基础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

前期实践团为活动开展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做了充分准备,实践团在朱可涵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到铜山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徐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到街道开展的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宣传活动中,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实践团到达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和畅庄王小楼村后,先与村支书沟通并进行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实际存在的垃圾分类问题及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程度。同时在村中重点场所树立图文展示牌,安排数小队分布到村里各个场所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发放有关资料。随后,团部成员到田野地头捡拾垃圾,进行初步整理,帮助清洁环境。同时了解村中主要丢弃的垃圾,并以此作为制作小卡片的基础,在村广场带动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小游戏,正确分类即可获得小奖品,达到以行践学的效果。

活动的后期,实践团分头行动,一部分成员进入到那些因为事情无法参加的村民家中面对面进行垃圾分类的引导和示范,并发放干湿垃圾桶,其余成员在重点场所设立垃圾分类引导站点,进行垃圾分类的示范,以点到面,逐步拓开垃圾分类新风尚。村民登记领取干湿垃圾桶后,可自行回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摸索与深入,不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通过连续三天拍照打卡,可换取小礼品,村民普遍乐意接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成效。

此外实践团特别设立了湿垃圾堆肥试验田,引导村民利用自己分类后的湿垃圾作为有机肥料,通过堆肥循环,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和减量的处理,推行垃圾分类的同时助力生态环保。

实践最后成员们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实践成果,对前期未参与的村民再次发放干湿垃圾桶,并通过村广播帮助大家了解并深入实践垃圾分类对我们的益处,逐步形成村中垃圾分类人人会人人做的新格局,培育绿色文化新风尚,建立绿色文化新乡村。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进行了感悟分享与总结,成员们认为,在这次活动中,村民们不仅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还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垃圾问题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徐州是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唯一入选的城市,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在于一城一市,还在于一村一镇,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