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刘迪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362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我校信电工程学院刘迪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刘迪在学习成绩方面: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中国电信奖学金一次、江苏省奋进奖学金1次、校特等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获得了徐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1次、校优秀志愿者2次。在科技创新方面:立足乡村振兴等问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校大学生职业规划比赛二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三等奖,并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还有3项计算机方面的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正在审核中。在综合素质方面: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3次、校三好学生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1次、校优秀共青团干部1次,并获得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22年2月,因在资助工作上表现突出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学生资助大使”。同年,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党支部考核为优秀。2022年9月,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校赛一等奖,江苏省决赛二等奖。2022年12月,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最美职校生标兵”。

刘迪同学从小受爷爷的影响,一直有一颗从军报国的梦想。因此,在2015年参加高考后,刘迪同学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开始了五年的军旅生涯,青春奉献守大山。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军锻造出的是坚毅的品质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满腔热血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在大家眼中,部队和荷枪实弹重炮导弹挂钩,但是对于刘迪所在单位而言,面对的却是方圆十里无人的荒凉。枯燥乏味的坚守是每日生活,日复一日的训练是家常便饭,因为身穿军装,因为他们要为祖国守好这一片山,“守大山就是守江山”。2017年军改,打乱了刘迪原本退伍回校的计划,作为核心涉密人员的他服从单位改革重组,转成士官继续服役,期间被单位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还获得了团营嘉奖。

2019年,湖南各地爆发洪水等自然灾害,刘迪第一时间申请随单位前往第一线,和战友在水库奋战了三天两夜,终于战胜了洪魔,守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单位相关纪实报道在2019年人民陆军报纸头版头条。

同年,代表单位参加了一场国际演习,在外军面前亮出了中国军人的精气神,这一刻荣誉在身,使命在肩。

刘迪从一个刚进部队的小菜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这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从日常的训练,到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从小到大,从简到难,这一切更像是一块磨刀石,把刘迪从一名刚入伍的新兵锻炼为一名“四有”优秀士兵。2019年12月,刘迪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刘迪同学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建功在祖国最需要的深山,也是老部队“白龙马”精神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清澈的爱献给伟大的祖国,他曾在军旗下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

在部队,刘迪自学了舞台音响调音技术和摄影技术,考取了音响调音员四级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和摄影师五级初级职业资格证书,于重庆陆军勤务学院学习文化装备管理专业顺利结业。2020年刘迪通过部队自考,获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专学历,但刘迪仍然感觉自己学的还不够多,萌发了回校继续读书的想法。

退伍复学回到学校后,刘迪一度萌生退意,面对比自己小五六岁的同班同学,刘迪深深感受到自己“老”了。部队锻炼了他的意志和体魄,却也造就了他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重拾课本,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五年没碰的英语。学习一定要重头捡起来,成绩也要努力提上来。

学习贵在坚持,在课堂上,他永远都是第一排,在课下,图书馆就是他第二个家。在信电工程学院学业帮扶计划专业老师的帮助辅导下,第一学期刘迪的专业成绩在本专业就排名前列,并获得了校特等奖学金。此后,刘迪一鼓作气,每个学期都获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数次,拿到了江苏省奋进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正是基于刘迪同学不断学习的学习态度,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经过努力更是在2022年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这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激励。

积极参加各类比赛,通过比赛为自己的学习生涯增添颜色。刘迪在校期间,参加职业规划大赛,获校赛二等奖,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校赛二等奖、三等奖。尤其是今年由江苏省共青团团委举办的2022年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中,刘迪取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提升自身的同时,刘迪同学也注重于发挥自身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入校伊始,刘迪就担任了网络20-1班班长,并加入院学生会。在班级中,他热心为大家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无微不至关心大家的成长进步,当好班级中的“带头人”老师们的“小助手”。网络20-1班有一名胡同学,行动不便出行依靠轮椅,上楼下楼极为不便。学院老师一方面担心胡同学的学习生活,另一方面也很担心其他同学们能不能三年持续帮助他完成学业。就在这个时候,刘迪主动站出来,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其他同学组成“青春共建”小组,进行多对一,定点定位帮助,这两年,刘迪经常跟班级的同学们说的一句话就是,绝对不能落下一个班级内需要帮助的同学。班级氛围浓厚,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

在学院学生会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兢兢业业,对学院的每一件事都入脑入心,以身作则,力求完美。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件任务,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在师生之间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任职到现在,刘迪共组织防范网络诈骗、宣传网络安全、倡导文明行为、疏导心理健康、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30余次,充分发扬信电学生会薪火相承的传统,整理活动策划总结及经验做法,登记成册留给下一届。刘迪所在的学生会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学生会”。同年,刘迪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从点到线,以点带面,刘迪在注重自身能力提升的同时,发挥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将班级事务和学生会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同学,关心集体。

庚子年初,疫魔来袭。这场疫情贯穿了刘迪的求学之路。每次报道开学,都能看到刘迪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身影。2021年暑假,南京、扬州出现疫情,刘迪回到了家乡铜山区马坡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任务,对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挨家挨户登记健康信息。2022年徐州突发疫情,作为学生会主席,刘迪同学组织全院同学参加核酸检测,保证不漏一人,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无志愿不青春,奉献服务共建。刘迪积极参加了回访母校社会实践,为学弟学妹们讲解建院的故事和特色。在学院,刘迪还是电脑义诊“信小助”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除了在校内免费帮助师生进行电脑维修服务,还曾受鼓楼区孟家沟消防中队的邀请,前往消防中队对其电脑进行维修,对系统进行维护,得到了消防官兵们的认可和肯定。2021年,徐州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徐州站)在徐州举行,刘迪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圆满完成了徐州马拉松保障任务,获得了“徐马优秀志愿者”称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次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前往泉山区管道社区“科技助老”志愿服务,帮助老人解决手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前往家属院宣传徐州宝等防疫政策。刘迪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

退伍复学,享受国家兵役资助政策的刘迪,深知资助对于贫困学子的帮助。自入校起,刘迪就参与到资助工作中,帮助老师整理建档材料,录入系统。连续两年担任网络专业的助班,向新生普及资助方面的相关政策。在2021年,刘迪参加江苏资助政策宣讲团,暑假期间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江苏资助 我来代言”的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从“爱国、诚信、励志、感恩”四个方面,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分享他们与资助的故事。刘迪同学回到家乡通过“争当资助中心志愿者”、“资助政策入乡村”、“资助政策回母校”、“资助政策进课堂”、“江苏资助政策云课堂”等活动,由点到面、由专题到主题形成“四位一体”资助政策宣讲体系,让资助政策插上翅膀,飞向学生心中,提升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度、扩大资助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因工作突出,被学校推至省内资助大使评选,2022年1月成功通过省内评选面试环节,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苏学生资助大使”。

刘迪曾说过,“我一直享受着国家和学校给我的帮助,虽然不能立刻工作回报祖国,但是还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点实事”。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贯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不辜负别人的爱和帮助,通过自己的点滴实际行动,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需要帮助的同学看到希望,让受过帮助的同学学会感恩,让更多的学子理解志愿服务的内涵,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他”的转变。

通过两年求学生涯的不断蓄力,刘迪在创新创业中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还有三项专利正在审核中。同时依托学院优势,取得两项软件著作权,软件计算机网络预警智能检测系统和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第一作者,还有两项,建筑类软件一项和医学影像存储类软件一项正在审核中。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正在迅速将这些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服务于社会,体现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刘迪同学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中发挥了标兵的引领作用。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结合到一起,扎根于学生之中,奉献于国家。一如刘迪的座右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