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2759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决定,2019年寒假期间,鼓励全校学生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躬身实践·接力奋斗再建新功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引领大学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三、组织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5人左右)的形式,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实践内容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包括以下形式:

(一)回家乡看变化,忆往昔展未来主题活动

在学生寒假返乡期间,采取就近就便的方式开展社会调研,通过从网络、报纸、新闻查询相关资料文件,走访所在地的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围绕精准扶贫、科技兴农、产业调整、城镇化进程、美丽乡村建设、和谐社区发展、民生改善、教育发展、环保减排等各类主题,对家乡四十年来的变化进行资料搜集、社会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二)招生宣传我先行,我为母校代言主题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回到中学母校,开展招生宣传我先行,我为母校代言招生宣传主题活动,对我校先进的办学理念、育人方针、特色教育模式、招生政策、培养优秀学生的创新举措及大学校园文化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社会的知名度,深化我校同各中学的联系,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步入我校学习。

(三)情系你我,志愿暖冬主题活动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织或参与文艺义演、爱心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行动;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组织或参与绿色环保、科技下乡、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支教助学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或报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志愿春运服务队,在徐州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等开展志愿春运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帮助、奉献爱心。

(四)创新创业专题实践活动

依托创新创业竞赛(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建实践团队,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把创新创业实践同专业、学科知识相融合、助推成果转化与产品升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助推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创新创业同思想认知相结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五)“天南地北话年味”传统文化专题调研活动

鼓励大学生通过观察、体会、调查等方式记录家乡的“年味”,可以包括春节期间当地的风俗习惯、家庭的家规家教、传统美食、民俗活动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发现、总结、提炼,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五、工作安排

1.各实践个人(团队)可在“回家乡看变化,忆往昔展未来”、 “招生宣传我先行,我为母校代言”、“情系你我,志愿暖冬”、“创新创业”、 “天南地北话年味”五个实践专题之中任选(可多选)实践内容。

2.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依托PU平台进行(包括项目申报、资料提交、结果评定,具体操作指南附后)。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管理,做好安全预案。

2.加强宣传,确保安全。要注重活动实效,积极主动地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加强学生参与实践过程中的跟踪联系和安全监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3.突出重点,形式规范。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学术科创类竞赛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拓展视野,彰显青年的社会责任。在完成社会实践后,应做好活动总结和各类资料的整理工作,孵化项目成果。

  

附件:寒假社会实践PU操作指南(含手机端和PC端).docx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12